中新網烏魯木齊11月19日電 (記者 戚亞平)11月19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青年科技工作者協會在烏魯木齊市正式成立。
  該協會作為聯繫新疆兵團廣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群眾組織,有利於進一步激發他們的創新激情和創造活力,在引導青年自主創新、提高公眾科技素質、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培養舉薦青年人才等方面有所作為。協會的成立必將有利於新疆兵團民生的改善和全面建成小康目標的實現。
  根據近期公佈的《兵團“十二五”規劃綱要實施中期評估報告》,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不高,創新驅動能力不強,科研經費支出與產業轉型升級目標導向不相適應等突出問題,成為制約新疆兵團提出到2018年率先在西北地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
  2012年,新疆兵團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占生產總值比重僅為0.93%,不及全國平均水平的一半。大多數師科研經費支出85%以上用於農業,政府性科研投入占總投入經費比重達到43%,企業在技術創新決策、投入、組織和成果轉化中的主體地位不突出。這與率先在西北地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要求有較大差距。
  為此,新疆兵團多措並舉解決這一“短板”,提高研發經費投入無疑是極其重要的一招。根據新疆兵團提高研發經費投入占生產總值比重的整改意見及建議,從今年起,新疆兵團將對各師的研發經費支出進行考核,代替現有的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考核,併列入師團爭先進位考核指標;新疆兵團本級財政科技撥款統一按每年不低於20%的比例遞增,各師財政科技撥款不低於新疆兵團本級增速,並將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列入新疆兵團國有大中型企業領導班子考核指標,爭取到2015年新疆兵團國有大中型工業企業平均研發投入占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到1%以上。
  整改意見及建議還規定兵團、師財政投向企業的,企業研發配套資金不低於1∶2;設立科技與金融結合專項資金,引導和扶持有條件的師(市)開展科技與金融結合試點工作;爭取加大科技援疆資金支持力度,將研發經費統計納入常規統計工作。
  為促進科技的發展,11月7日,新疆兵團將常設技術市場辦公室更名為新疆兵團技術市場辦公室,並掛新疆兵團科學技術獎勵辦公室和新疆兵團科學技術交流中心牌子,全面負責新疆兵團技術市場、科技獎勵和科技交流工作。
  此外,通過援疆幹部的努力,今年,由新疆兵團科技局組織推薦的“新疆兵團邊境地區婦女多發病診治適宜技術示範應用”和“額爾齊斯河流域蚊蚋高效安全防控技術集成與示範”2個項目,首次獲得國家科技惠民計劃1990萬元支持。同時,新疆兵團第一師3團“薄皮核桃高效生產關鍵技術集成與示範”等14個項目獲得2013年國家科技富民強縣專項行動立項批准,獲國撥經費3000萬元,目前已全額撥款到位。
  來自新疆兵團科技局的消息稱,從今年起,新疆兵團決定啟動實施“矮化密植紅棗栽培與生產機械化關鍵技術裝備集成創新與示範”、“肉羊規模化高效生產綜合配套技術集成創新與示範”、“兵團數字化團場關鍵技術集成與示範”、“哈密低階煤綜合利用技術集成創新與示範”等4個重大科技項目,實施期限三年,新疆兵團本級財政科技經費計劃投入3100萬元。  (原標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青年科技工作者協會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ilfsn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