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王晨 實習生馬瑩瑩報道)12月18日,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檢察院瞭解到,2013年,新疆檢察機關共受理行賄犯罪檔案查詢7000餘次,較去年有大幅增長。隨著行賄犯罪檔案查詢工作的不斷推進,有效提高了我區市場準入和相關行業管理、行政管理門檻,在行賄與受賄之間架起一道“防護網”,使公職人員遠離行賄威脅,有效促進了社會誠信體系建設。
  當日上午,準備參加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某工程投標的重慶某公司代表,前往自治區檢察院職務犯罪預防處,申請查詢《行賄犯罪檔案查詢告知函》。據瞭解,隨著行賄犯罪檔案查詢系統在我區實現全覆蓋,部分地州、市將該項工作作為政府項目投標的必經程序,把有不良記錄的不正當競爭對手擋在了“門外”,使暗箱操作的行為沒有立足之地。
  據悉,自2006年起,檢察機關正式開展行賄犯罪檔案查詢工作;2008年,該項工作開始在新疆全面推廣,檢察機關將1997年10月以來法院生效判決的行賄犯罪信息、判決書中出現的行賄行為全部錄入計算機系統,通過受理查詢,書面告知申請查詢單位或個人是否存在行賄犯罪記錄。
  記者從自治區檢察院職務犯罪預防處瞭解到,全疆行賄犯罪檔案查詢主要涉及的行業領域包括建築行業的招標、政府採購等。為更好地開展此項工作,檢察系統結合新疆實際,印製漢文、維吾爾文、哈薩克文三種語言文字的《行賄犯罪檔案查詢指南》,免費發放給前來查詢的單位和社會各界人屍在指南中詳細說明瞭各個地區的查詢預約電話,方便查詢人及時查詢。同時,我區檢察系統還通過檢察開放日、舉報宣傳周等活動,對行賄犯罪檔案查詢工作進行宣傳推廣,使該工作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熟知,查詢數量也在逐年遞增。
  自2008年以來,全區檢察機關共受理行賄犯罪檔案查詢57527次,其中被查詢單位31431個,被查詢個人30056個,其中,有13個有行賄記錄單位、1個有行賄記錄個人被攔截在招投標門外。
  “通過該項工作可對參加市場經濟活動的主體進行有效篩查,對潛在的腐敗犯罪風險進行排查,促進了對行賄犯罪者的懲戒,在防範腐敗犯罪的同時促進了市場準入管理和信用體系建設,作為檢察機關,我們致力於為社會、企業及個人提供及時、周到、全面、有效的法律服務。”自治區檢察院職務犯罪預防處負責人說,目前,該查詢系統已實現全國聯網,可異地受理查詢。  (原標題:新疆檢察機關2013年受理行賄犯罪檔案查詢7000餘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ilfsn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