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預防癌症飲食友貼出的藥費收據
  看個病花馬爾地夫多少錢?這事不到劃價時還真不知道。
  這兩天,一篇“4分錢處方抗癌食物第一名”的帖子,引起了眾多網友的討論。一位網友去給起紅疹的孩子看病,醫生開了4分錢的藥,孩子的病好了。
  這名網友發帖表示感謝,有網友稱贊:固態硬碟這位醫生是業界良心。也有人認為,開藥是否便宜與醫德無關。
  2月7日,@溜溜的闖微博發帖說:“昨天晚上9點多,2歲多的孩子出紅疹,像是皮膚過敏。跑了好幾家藥店都關門了,就步行到稍遠的省直三院。在關鍵字廣告兒童病房,一女醫生問明情況後給開了4片撲爾敏。劃價時,本想著得好幾元,結果是:4分錢!我給1毛,不用找了。這個處方或許不代表什麼,但的確讓我覺得值得紀念。謝謝醫生!”
  帖子上附有三張照片,有處方,還有白色的小紙袋,寫有劑量:“每日3次,每次1/3片。”在吃藥半個小時後,孩子的疹子就退了。@溜溜的闖@鄭州市衛生局,求表揚!
  此帖被轉發後,引起眾多網友的熱議。
  討論
  點贊派:這才是有良心的好醫生
  點贊的網友很多,眾多網友稱此為“良心處方!”
  @Garry_發條熊:這才是有良心的好醫生!
  @superphniks:醫者仁心!這樣的醫生不多了,贊一個!
  @隱者-PAN:良心處方!
  質疑派:開藥便宜與否和醫德無關
  網友點贊的同時,也有網友認為此事不應該和醫德掛鉤。
  @小彭重生之年必穿黃馬:真不懂,這是應該做的,現在卻變成了值得贊頌的。
  @Dr丹丹在腫瘤科:地氯雷他定也才十塊,一盒十二片,一片就見效,是家裡的常備藥。非得圖便宜給孩子開那麼大副作用的藥?
  新浪財經專欄作家寧方剛專門寫了一篇評論,題目叫《開便宜藥就是好醫生?》
  寧方剛寫道:作為一名醫生,筆者對這位同行的醫德毫無懷疑之處,但我不得不遺憾地指出,以藥物價額是否低廉來評價醫生的醫德,是一種極其錯誤的做法。對於一個2歲的低齡兒而言,選擇撲爾敏沒有原則性錯誤,但因其副作用,也不值得大張旗鼓地宣傳。評論的最後,寧方剛寫道:“我們希望每位醫生都是好醫生,但開藥便宜與否,真不是一個評價醫生好壞的靠譜標準。”
  進展
  發帖網友擔心“醫生受傷害”
  2月8日,隨著話題的不斷升溫,@溜溜的闖再次發帖,講述發帖的初衷:“當時我實際付款是1毛錢,在拿出1元錢等待找零時我就在想,現在1毛錢夠不夠打印收費單的費用啊?以往給孩子看病,少則幾十元,多則幾百元,前段時間給一位親人治病花了好幾萬元,如今手拿那個處方和收費憑據(4分錢)覺得很值得紀念。”
  @溜溜的闖說,此帖引起了很多的議論,涉及醫生水準、醫德等,“我很擔心秦醫生受到傷害。如果一位醫生開了便宜的藥治好了孩子的病而受到傷害,這是非常不應該的。”
  當事醫生:不愛開大處方
  對網上的熱議,開“4分錢處方”的醫生——省直三院兒科主任醫師秦瑞娟比較低調。
  秦瑞娟回憶,當時是2月6日夜裡,鄭州正在下大雪,她在病房值夜班。晚上9點多,一位病人家屬來到病房找她,稱孩子身體不舒服。根據家屬描述的癥狀,秦瑞娟初步判斷是過敏。她詢問了孩子的年齡和體重後開出了處方。
  對“撲爾敏雖然便宜,但是副作用大”的看法,秦瑞娟解釋,藥物手冊上寫得很清楚,撲爾敏對於新生兒和早產兒是禁用的,2歲多的孩子,按照體重計算一定的劑量,是可以服用的。
  對網友的贊譽,秦瑞娟說,她給病人看病,能吃藥就不打針,能打針就不輸液,平時給病人看病,根據病情開檢查項目,並坦言“不愛開大處方”。據《南方都市報》  (原標題:“4分錢處方”治愈小孩過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ilfsn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