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安蘇)5月1日,本市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平臺即將啟用,所有“幼升小”、“小升初”學生都必須在該平臺上進行信息採集,而信息採集的關鍵性信息包括戶籍所在地、房產所在地以及居住地等將成為學生劃片入學的重要依據。對此,有些網友質疑,如果填報虛假信息,是否可以“矇混過關”,對此,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新平臺與本市其他相關部門建立了系統聯網驗證、當面驗證等多道驗證審核程序,無論在哪個驗證環節發現是虛假信息,該條信息都將無法生成有效信息,將影響孩子正常入學。
  在昨日展示的新平臺系統中,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信息採集包括學生戶籍所在地、房產所在地以及居住地等關鍵性信息,這些信息一旦被採集後,將生成一個信息採集表,學校在登記錄取的時候,將作為入學的重要憑證。
  有網友質疑,如果在信息採集時,虛假編寫一個較好的學校片區,是否可以“矇混過關”獲得進入這個片區內優質學校的機會?
  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首先,在新平臺進行註冊時,需要輸入學生的身份證號碼,這樣在公安系統中,與這個身份證號碼綁定的信息將一併出現在新平臺後臺中,新平臺的後臺將對這些信息進行驗證和比對,如果身份證號碼不正確,是虛假號碼,系統將不會進行註冊。
  如果身份證號碼真實有效,系統將在後臺自動生成該身份證號碼下的所有信息,如果家長自行填寫信息,與聯網信息有誤,系統將進行甄別。同時,該系統還建立了與相關部門進行聯網驗證、當面驗證等多道驗證審核程序,以保障學生的合法權益,無論在哪個驗證環節發現是虛假信息,該條登記都將成為無效信息,可能影響孩子正常的入學程序,為此,家長在登記時一定要認真核實,保證信息的真實準確。
  釋疑
  信息採集成功後,去學校登記都需要帶什麼材料?如何知道是否被學校成功錄取了?
  答:前往學校登記的材料以學校公佈的登記信息公告為準。在錄取環節,新系統會通過網絡平臺和短信告知學生是否被成功錄取。
  如果是A區戶籍學齡兒童家長,但是房產/居住地在B區,應該在哪個區採集?
  答:可根據個人意願選擇兩個區中的其中一個進行採集。在信息採集完成後,未被學校確認接受前,如需變更區縣,如在學齡人口信息採集時間內,家長可自行註銷並重新註冊,在採集時間之後,需由原登記區縣教委審核撤銷,由新入學區縣教委進行審核登記。通過原註冊的登記號可獲取原有的信息。但在採集時間之後,由於換區縣登記所造成的時間延誤可能會影響孩子片內入學機會。
  外地戶籍學齡兒童家長,目前居住在A區,怎樣入學?
  答:北京市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需要進行證明證件材料的審核,相關政策請咨詢相關區縣行政部門。在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上進入對應區縣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入口”,按照相關提示進行註冊和五證信息採集並提交,提交成功後需等待相關街道審核信息並開具相關證明。待街道開具完就讀證明後登錄“小學入學服務系統”中進行信息確認,確認完成後打印信息採集表並參加相應學校的入學登記。
  登記的手機有什麼作用?沒收到驗證碼短信怎麼辦?
  答:登記的手機用於獲得各階段的過程信息,比如信息審核成功、登記成功、孩子被學校錄取等信息,很重要,務必填寫正確。
  如果沒有收到驗證碼,首先確認註冊手機號是否填寫正確,然後確認手機是否欠費或安裝了短信攔截工具,若都沒有問題請撥打小學入學服務系統客服電話咨詢具體情況。
  非本市戶籍按本市戶籍對待的條件是什麼?
  答: 持有區縣人力社保部門開具的“原北京下鄉青年子女身份證明”;
  區縣教育行政部門開具的“台胞子女就讀批准書”;
  全國博士後管理部門開具的“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介紹信”以及其 父或母的“進站函”;
  部隊師(旅)級政治部開具的隨軍家屬證明及現役軍人證件;
  區縣僑務部門開具的“華僑子女來京接受義務教育證明信”;
  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開具的《子女關係證明信》及其父或母本市常住戶口登記卡;
  市人力社保部門為其父或母簽發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證》;
  其他符合國家和本市有關政策規定的證明。
  信息填寫錯誤了怎麼辦?
  答:若註冊的基本信息填寫錯誤,可以撤銷信息並重新註冊填寫;若其他信息填寫錯誤,在入學報名前都可以自行登錄系統進行修改。如果註冊信息未通過審核,首先對照身份證、戶口本等證件檢查信息填寫是否有誤,如果有誤,請撤銷信息按照正確信息重新進行註冊;如果與身份證、戶口本確實一致但仍未審核通過,請聯繫所在鄉鎮政府或街道派出所出具紙質身份證明材料並加蓋公章,提交至區縣教委單獨審核。
  本組文/本報記者安蘇
  製圖/潘璠  (原標題:輸入虛假信息孩子無法正常入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ilfsn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