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霧霾,系雲雨天氣影響污染物擴散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劉桐)厚厚的雲層,潮濕悶熱的空氣像一個無形的罩子影響空氣污染物擴散,導致沈陽昨天白天基本處於重度污染情況。
  昨日出門的市民一定被灰濛蒙的天空嚇到了,不少市民發出疑問:“怎麼都夏季了還有陰霾不散?”其實這並不是霧霾,是天氣原因影響了污染物擴散。
  沈西南部出現最高級嚴重污染
  昨日,沈陽的天空就一直沒能見到晴天,空中都像是籠罩著一層灰色的霧氣。
  根據沈陽市環境保護局發佈的沈陽市實時空氣質量情況來看,從昨日零時起,沈陽的空氣質量AQI數值就為122,處於輕度污染等級。隨後就開始逐步振動上升,15時以後就一直處於重度污染等級,其中16時還達到了230。昨天沈陽的空氣中首要污染物仍主要是PM2.5。
  而昨天城區中西南部空氣質量最差,其中僅以18時為例,二毛、太原街和張士三個空氣監測點位AQI數值分別為348、309和376,均處於最高等級的嚴重污染。
  昨天空氣較差主要是雲雨天氣造成
  近日來,沈陽一直處於晴好的天氣,這樣的天氣有利於空氣污染物的稀釋和擴散。但是昨天沈陽地區長時間雲層較厚較低,同時空氣悶熱、潮濕,這些都非常不利於空氣污染物的擴撒。
  環保專家解釋,這就像是一個無形的“大棉被”一樣,將沈陽上空都罩上,這樣地表溫度悶熱,同時由於有陣雨天氣空氣潮濕,空氣中濕度大,這樣就會使得空氣污染物在空中徘徊難以散開。比如17時前後,城區東北部短時的雷雨天氣,這樣18時附近的北陵監測點位空氣質量AQI指數為135,會落到輕度污染的等級。這就說明降雨打破了雲層的阻礙,同時使得PM2.5和PM10等顆粒物降落至地面,凈化了空氣。
  根據沈陽市環保局預報顯示:今天沈陽的空氣質量AQI指數為75至105之間,空氣質量級別為良至輕度污染區間,首要污染物仍為PM2.5。
  今天沈陽的天氣仍將以潮熱的雷陣雨天氣為主,預計空氣污染氣象條件為三級、一般,對空氣污染物稀釋、擴散和清除無明顯影響。
  (原標題:雲厚潮熱空氣 致沈城昨重度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ilfsn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