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25日,部分遇難學生的家長到學校迎接生還學生供圖/IC
  在“歲月”號客輪事故中幸存的70餘名韓國安山市檀園高中學生25日重返校園。校園景色依舊,但這些學生可能永遠無法忘記兩個多月前的那場噩夢以及在海難中逝去的師長和好友。
  返校第一天,幸存學生們乘坐數輛大巴、在警方的護送下回到學校。許多幸存學生像往常那樣背著書包、身著黑白色的校服。在下車後通往校內的路上,學生們流著淚,向死去同學的家長們鞠躬、與他們擁抱。
  一些家長打出鼓勵的標語。有一條寫著:“我們祈禱死者安息。”另一條寫著:“我們愛你們。”
  懷念是唯一能做的事
  幸存學生們在家長的陪同下返校,不少人帶著手環,上面寫著“記住0416”。4月16日是“歲月”號沉沒的日子。這艘載有476人的客輪在韓國全羅南道珍島郡屏風島以北海域意外進水並最終沉沒。乘客中包括325名前往濟州島修學旅行的安山市檀園高中的學生,其中只有75人獲救,245人被證實遇難,還有5人依然下落不明。
  “大人們一直告訴我們要忘記,要高興起來,”幸存學生代表沈永鎮(音譯)在發言時說。他強忍著淚水,一度哽咽。
  “我們會記得、會想起我們的朋友,因為懷念他們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情,”他說,“就像我們會記住他們那樣,我們懇請這個國家的人們也永遠不要忘記他們。”
  敦促政府徹查事故原因
  “歲月”號進水伊始,船務人員要求乘客留在原地,使不少人失去了逃生的機會。“我們的朋友和老師不得不離開我們,是因為那些不負責任和自私的成年人”,一名學生說。
  學生代表沈永鎮敦促政府徹查事故原因。
  “我們請求進行徹查,弄清楚為什麼我們的朋友和老師遇難,為什麼救援行動未能順利進行、導致更多人遇難,”他說,“我們希望你們會儘力創造一個更安全的國家,避免如此可怕的事故再次發生。”
  因被指責而有負罪感
  沈永鎮說,他們獲救後,許多人給予他們安慰,但也有人試圖揭他們的傷疤,甚至被指責“背叛了”死去的同學而獨活。
  “每當我們聽到這些東西,我們的心被撕裂、疼痛。我們會哭,因為我們有負罪感,為我們的朋友感到難過”,他說。
  按路透社的說法,“歲月”號沉沒兩個月以來,幸存學生和他們的家長度過了一段艱難的時光,曾討論是否應該轉校。
  一名幸存學生的父親說,最終大家決定回到熟悉的校園環境,在學校接受治療,嘗試治愈情感創傷。“孩子們回到了學校,帶著客輪沉沒、疏散、失去同學和老師的可怕經歷”,這名家長說。
  文/林昊(新華社特稿)  (原標題:“歲月”號幸存學生重返校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ilfsn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