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10月6日,銀川市金鳳區城管局環衛工馬志梅與海麥麥在銀川綠博園門口被兩商販毆打,其中馬志梅當場被打暈。
   (本報10月8日8版)
   毋庸置疑,環衛工的工作量大,工作很辛苦,在作業時需要得到市民理解、支持和配合,商販理應聽從環衛工的勸阻,不亂扔垃圾。退一步說,即便是對環衛工的工作不滿意,也可以心平氣和地和環衛工溝通或向有關方面反映,相信問題很快就能化解。可肇事者卻採取過激手段,動手傷人,這讓人憤慨。
   環衛工為了讓城市更加美麗,披星戴月、風雨無阻,默默揮灑汗水,他們收入微薄,勞動量大,卻無怨無悔,因此被人們親切地稱為“城市美容師”。對於環衛工的辛勞付出,人們應該給予感謝,尊重他們的勞動成果,用實際行動來支持他們的工作。可卻有那麼一些人,總覺得環衛工是低人一等,非但不給予應有尊重,反倒隨意破壞環衛工的勞動成果,如環衛工剛打掃乾凈的路面,轉眼又被扔了垃圾。面對環衛工的勸阻,有人還振振有詞:“我不扔垃圾,你哪有活乾?”更有甚者因為一些雞毛蒜皮之事對環衛工辱罵乃至毆打、行凶。
   城市是我們的家園,維護城市的美麗潔凈不只是環衛工的事,而是每個人的責任。希望人們都能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規範自己的言行,杜絕不文明行為,尊重環衛工,自覺維護城市環境,為城市形象增光添彩。相信這樣,環衛工的工作會更加輕鬆,城市會更加美麗潔凈。
   朱慧松/湖北  (原標題:別讓城市美容師流汗又流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ilfsn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