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駐華大使阮文詩接受記者專訪
  原標題:越南駐華大使阮文詩:中越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天舒、蘇軍橋):越南駐華大使阮文詩12日出席了在北京外國語大學舉辦的東盟國家駐華大使系列演講,並就中越關係和區域合作作了主題演講。演講會結束後,阮文詩大使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談到近年來中越合作不斷深化到各個領域,阮文詩大使肯定了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建成對中越貿易關係所起的促進作用。他認為,中越合作正不斷邁上新臺階:“中國與東盟的合作為中國、越南及東盟各國帶來了切實利益,2010年自由貿易區成立以來,中國東盟貿易發展速度加快,2013年雙方貿易額已超過4300億美元,同時也促進了中越兩國貿易發展。根據中國方面數據統計,今年中越貿易金額已達到600億美元,提前完成了到2015年中越雙邊貿易額達到600億美元的目標。”
  除了在經貿領域合作不斷擴大,中越兩國高層互訪也為兩國合作帶來了新的機遇。2013年應越南總理阮晉勇邀請,中國總理李克強對越南進行了國事訪問。阮文詩大使表示,高層互訪機制非常重要,不僅為雙方合作指明方向,增強中越合作,同時在“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基礎上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他說:“李克強總理來訪越南與越方高層領導達成了重要共識。雙方達成一致,在經濟、教育培訓及投資等簽署一系列合作協定,促進和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此外還就成立基礎設施合作工作組、中越金融合作工作組及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達成了一致。今年以來已經展開許多方面的工作,特別是在增強政治互信及高層交流方面的工作。2014年將組織一些高層訪問團進行交流訪問,以增強雙方互相瞭解及合作的開展。”
  經濟的確是社會發展的重要部分,但同時不能忽視文化領域工作的重要性。阮文詩大使列席了剛剛閉幕的中國“兩會”並旁聽了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阮文詩大使表示,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全面深刻,提到了在各領域全面改革,其中也包括文化領域。此外,“兩會”期間多位代表委員呼籲搶救正在流失的民族文化。對此阮文詩大使表示,中國把文化視為民族血脈,越南則把文化看作發展的動力和目標。“我們把文化看做發展的動力和目標,它既是發展動力,同時也是發展的目標。我們常常思考如何在接受人類進步文明的同時保護越南文化本色。正如越南常常講的,融入而不消融。中國也是這樣,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有許多外來文化進入人們的生活,特別是對於年輕一代。此次代表們提出這個呼籲是非常客觀的。”
  今年是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年,同時也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的“同唱友誼歌”中越歌曲演唱大賽舉辦第五年。阮文詩大使也多次參加過“同唱友誼歌”活動的開幕及頒獎儀式。他說:“中越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不僅體現在經濟、金融、外交及國防方面,同時也體現在文化方面。文化交流對於促進兩國人民互相瞭解與信任起到了很大作用。事實上在過去幾年中,中越兩國文化交流非常多,形式多樣。其中包括中越同唱友誼歌活動。在過去幾年中同唱友誼歌獲得了重要的成績。使兩國青年更加親近,通過歌曲演唱增強了雙方瞭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ilfsn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